001  

分隔線

這篇是奇摩部落格的舊文章,因為奇摩的停格所以將文章都轉換到痞客邦

但最近發現從奇摩轉來的舊文章圖檔都不見了

寫信詢問後也只能靠自己手動將圖檔一一重新轉入,好累人啊!

最近還滿多人瀏覽這篇文章

重新處理這篇時覺得現在的季節很受用,就再重新分享一次給大家參考啦!

分隔線

炎炎夏日來盤冰冰的芒果消暑真是不錯

但芒果吃太多,對於皮膚不好的人容易有過敏現象

常常會有這邊也癢,那邊也癢的情況

 DSC03971.JPG

所以自古以來民間就流傳著一道解毒聖品破布子

所以今天佛心來的要來公開這破布子的製作方法

你必需具備兩個基本配備就是

配備一:手邊要有非常多的人手  配備二:花上你一整天的青春時光

這是道非常費工夫的佳餚,這也是市場上破布子價錢賣這麼貴的原因了

今年破布子的價格一斤30元應該是鄰居的友情價,我阿母買了大約60斤

因為60斤的量實在太大,所以我阿母一大早三、四點就起來將破布子一粒一粒的拔起來

但一個人的力量有限,還好鄉下地方人情味真的很夠

只要鄰居有空的就會坐下來幫忙,因為一直彎著腰拔破布子也是檔很累人的事

但就是這麼的讓人甘心,很讓人感動的畫面

首先記得將破布子洗淨,沖掉破布子上頭的灰塵,然後置入大臉盆內,接著注入小水讓水持續流動

 1.jpg

而我們拖到十點多才從台南回到娘家,看著鄉的友情贊助,這麼晚回來的我就拍謝ㄟ呢!

趕緊坐下來加入行列開使工作啦!

 2.jpg

我家兩個小妞也超有興趣的來體驗一下,你拔一顆我拔一顆的 

但只有三分種熱度啦!一下子就跑去和哥哥玩了 

  DSC03900.JPG

因為破布子本身帶有豐富黏性,拔起的破布子粒要加點水裝呈起來

 3.jpg

話說要把這5、60斤全部拔完大約要花上4到5小時的光陰,ㄚ娘喂!也太久了吧!

我加入大約也不過是2小時的工作時間,但我的腰都快折斷了

還有那手也被水泡的皺巴巴的,拔破布子可真不是件輕鬆的事啊!

 經過長時間和破布子們奮鬥,將破布子從枝椏完全分離時,這時已經是中午12點多了

4.jpg

接著要將它下鍋燉煮了,一樣是傳統式用乾芭樂木材起火

嘿嘿~鄉下地方才能感受這種燒材的樂趣

先將破布子稍微沖洗過一次然後下鍋煮,水位淹過破布子高度即可

再加入甘草片冰糖和破布子一起煮,從水滾開始算起,至少要煮三個小時以上

DSC03903.JPG

 今天孫語爸的工作是照顧這一鍋

這時的烈日加上這烈火,這麼熱烈的場景,你就知道這是檔輕鬆的工作

 DSC03905.JPG

照慣例我阿母都會將破布子做成兩種口味,一種是素的加白豆豉,一種是葷的加蒜頭

來看看我們事前的準備工作

首先處理素食口味的,先把薑切成薄片,但我刀工沒那麼好無法達到阿母的水準

於是就拿刨刀來把薑削成一片片細片,效果還不錯

但最還是由我那廚藝精湛的哥哥將嫩薑片成薄片

然後我阿母再把薑下鍋慢火爆香呈現像這樣的金黃色,這樣香氣才會出來,這可是破布子好吃的大重點

 5.jpg

接著就是處理葷食口味的,就是將這蒜頭脫下外衣再敲碎

但這蒜頭真的很不好剝,到了第二天了我的手還是有著濃郁的蒜頭味

重點是經過嫩薑和蒜頭的刺激,我變成了麻辣手啦!很痛耶!

下次可要找找更有效率的方法才行

 6.jpg

再來要介紹的這是製做好吃破布子的靈魂角色白蔭油和蔭油,這是在傳統雜貨店買的

這可是讓破布子回甘好吃的重要大主角啊!

我們不是加鹽製作的死鹹版,我們做的可是可以直接拿來配飯吃的甘甜版破布子

所以成本又比市面加鹽的高上許多

比例大約是10斤破布子搭配各一瓶的白蔭油和蔭油

 DSC03912.JPG

DSC03914.JPG

事前材料都準備就緒了,就等著鍋裡的破布子熟成啦!

這時我姐也回來了,來和她的寶貝兒子文豪弟弟來拍張照吧!

 DSC03930.JPG DSC03931.JPG 

就這樣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終於等到下午3點半

經過三個多小時的熬煮,終於可以起鍋了

還有啊!這破布子要煮的夠久,這樣吃起來才不會澀澀的喔!

接著先將那裡頭的甘草片挑掉,然就要進入下個階段了

還有這鍋裡全部都是寶,湯汁就是破布子煮出的精華,等等全部都要用上

 DSC03924.JPG

起鍋後分成兩鍋,因為要做素食版的和葷食版兩種

素食的就先加入炒過的嫩薑白豆豉,接著倒入白蔭油和然後均勻攪拌

8.jpg

的加入蒜頭再倒入白蔭油和 

平均每一鍋要加入各3瓶的白蔭油和蔭油那味道才會夠

 7.jpg

當破布子遇鹹時會加速凝結,所以攪拌動作要加快才可讓白蔭油均勻分部在每個破布子上

若覺鹹度不足也可再加入些許的鹽的調味,邊做邊嚐自己調整味道

將破布子攪拌完成後,等待冷卻就可進行分裝了

我們是用碗來量每一份的大小,然後裝入塑膠袋

這工作就交由我和我姐來進行,努力的裝著,兩個女工就這樣奮力的工作著

 9.jpg

此時天色漸漸暗了,討厭的蚊子也伺機而動

還好有個人工打蚊機,姐夫在一旁幫我們打蚊子,但效果還是不好

趕緊一塊塊裝入袋後,這就是今天辛苦的成果(這只是其中一小部份)

空氣中飄散著是那蔭油.蒜頭和破布子混搭的香氣,這味道好可口啊!

 DSC03950.JPG

最後這個就是我阿母做的破布子,這玩意雖然賣相不太起眼,但這箇中美味,要親自嚐過才會懂的啦!

真的好好吃,我一個人嗑掉半個都沒問題,因為會回甘讓人愈吃愈上癮

 還好一年就只忙這一次,累歸累...但值得

這個芒果盛產的季節,傳統市場應該買得到新鮮的破布子吧!

大家有學起來了嗎?有興趣的朋友就試試啦!

      DSC03983.JPG

(2010/6/23舊文章)

分隔線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儉岑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