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無爭的八煙

-------------------------------------------------------------------------------------------------------------------

今天的行程安排在陽明山,就來去陽明山走走吧!

從金山往陽金公路的第一站,我們要到一個有著美麗地名的八煙聚落

從金山這頭往陽明山的車子並不多,順路經過多年前住過的天籟會館,沒有多大的變化

接著我們繼續往八煙出發,導航停在這個三合院的廣場前

一旁有間八煙出張所,很有感覺的小地方便走上前去參觀

屋裡有位老婦人,老奶奶說這房子是她兒子租給基金會作為使用的地方

而她也就住在這裡的三合院裡

這是一間石頭屋,很特別的屋子,裡面放了一些製作糕餅的模具和聚落的一些文史照片


我們坐在這張長椅上和老奶奶聊了一下,聊聊這個石砌的老房子

而現在山上的溫度老人家仍必需要靠這個小火爐取取暖

好原始好傳統的畫面,忽然間想起了我的阿祖

接著我們要去看看八煙聚落的小村子了,聽說這裡偶爾會舉辦市集活動,感覺很有意思

而眼前這個小地方就是旅遊書上介紹的洗滌池,造型簡單卻很有構思

乾淨的山泉水從這個青蛙的嘴裡流出,讓這裡又多了幾分趣味性

往前走看見這個差不多與路面相齊的茅草屋,有可能是處工寮

這樣的畫面很特別

細雨紛紛再配合這裡的地名感覺更加的詩情畫意

這是個小小的聚落,人煙罕至

接著我要尋找的就是書上這湖池水倒映著藍天的畫面

 

我們一家人沿著田邊走去,遠看一戶人家的炊煙昇起

整個村落被雨絲洗滌的一塵不染,顯的樸實而不華

我們往從其中一處田梗走去

田梗上的石頭長滿了我沒見過的小草,像是天然的地毯分佈在田梗周圍

前方像階梯般的應該就是八煙聚落這裡獨特的三層圳

目的是為了在最小的空間轉換水流的方向而設計出的三層圳,是個很有智慧的設計工法

但隨著兩勢漸漸變大,我只找到這一小處水池,而且也拍不出那動人的畫面

而且雨天路滑的,真怕跟在我屁股的兩個小妞不小心滑倒,所以沒走多遠就折返了

那如鏡面倒映山景的畫面,只能期待下回再尋訪了

八煙聚落這裡雖然小小的,但我卻覺得它非常的迷人

推薦給愛拍照的朋友們,來感一下受這裡獨有的魅力喔!

八煙聚落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重和村三重橋6鄰24號

電話:02-89147697(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陽金公路7.6公里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儉岑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