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小孩真的需要用打的嗎?

當家裡的2個超級活潑的小朋友玩翻天時

她們那受不了吵鬧的爸比總是對我說

"你怎不拿棍子打她們呢!"

其實我也很想耶!

但我的原則是只要2人不是因爭吵所引起的哭叫聲

如果只是情緒太high

基本上還不致於讓我起身拿棍子

因為真的太高興了而忘情的嘻鬧

這不是做家長最希望看到小孩子的快樂笑容嗎?

(但還是要以不影響別人的分貝為基準)

就以我的口頭提醒次為限

必需要讓她們知道分寸點在那裡

 

唯一會讓我動怒的是---不誠實---

當不在我的視線範圍

而小孩犯了錯(損壞東西,在牆上衣服亂塗鴨等等輝煌事蹟)

沒人敢承認時

我的採取的做法是

承認的不罰不打(但只限第一次犯的時候)

這時就會有人乖乖的招供了

我相信小朋友都是聰明的

只是有時身體會不受她們小小腦袋瓜控制,所以要時時提醒

現在她們2人常說

”媽咪!你要常常提醒我們的金頭腦喔,這樣我們就不會忘記!”

”不要用打的,用說的我們就聽得懂了”

 

其實到現在有時還會很掙扎

雖然用打的可以有立竿見影的立即效果

但仔細想想用打的應該只是大人自己舒發怒氣最快的方式

為什麼我們教小孩如果要生氣的時候請深呼吸緩和情緒

自己卻做不到,反而將情緒轉移到小孩身上

個人覺得”打”不是長久之計

良好的溝通會讓她們身心是正向的發展

所以和小孩相處就當成是另一種修行吧!

看著正沉睡的她們,不禁嘴角上揚了

這是不可言語的幸福

此刻

我的天使戰勝惡魔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儉岑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