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至來團聚了

------------------------------------------------------------------------------------------------------------------------

岑岑媽媽的娘家在冬至前有個習俗就是”包粽子”

問我為什麼,我真的不太清楚,只知道媽媽會在冬至前一周就開始準備材料

從挑選糯米,親手撥開每一顆花生,買香菇買肉和內餡的材料

每次看她一大早就得開始忙

之前還沒結婚時這些工作我都會參與幫忙

但現在就只有媽媽一人準備,看著她漸漸加深的魚尾紋

心中不免心疼,現在可以幫忙分擔的只有燒材火的工作了

這是傳統的古早味,透過木材的香氣傳遞到每顆在滾水中粽子

是會令人感動的味道...

每次燒著材火總會想起小時候那個還沒有熱水器的日子

每天放學負責起全家洗澡水的重任

摸著漸漸上升的水溫,總會讓我很有成有成就感

最喜歡冬天窩在後院燒水,雖然有討厭的蚊子相伴

但還是喜歡看著熊熊烈火燒呀燒!

小小的臉頰和手心全都熱熱的,好舒服喔!

媽媽總會不知從哪裡載回一袋袋木塊廢料

有三角形.圓形.長方形.正方形的木頭

這就是我小時候陽春版的樂高積木

帶給我的是最單純的快樂了

 

我想在冬至前包粽子的習俗,也許是思念出嫁的女兒

沒能在冬至時一起吃湯圓團圓

也許是藉此提前團聚一下吧,我是這麼想的

這一顆顆的粽子包著的是關心

是這世上最美味的

阿母!哇愛你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儉岑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